*
afd同名「所向樊笼」

所向樊笼

© 所向樊笼 | Powered by LOFTER

「孤爪研磨乙女」胆小鬼止步不前

☆研磨乙女,第三人称,尽量不ooc

☆女主有名字,叫句名涉理(くめい しぶり)

☆真人真事改编,由于现实be了所以这篇就写成he(也是因为改编自现实所以he写得很困难,有空就修,没空不修)

☆文笔欠佳,不喜请温柔点叉。彩蛋随心写的


*


“……。就是这样……听懂了吗?”

留着黑色布丁头的后桌,在解释完试卷上填着错误答案的最后一道物理题后,下意识抬头询问。看过来的瞬间,那双眼尾往上翘的、金黄色的猫瞳缩了缩。

“……你,”

他沉默了一下,又觉得不赶紧说些什么打破现在诡异的氛围的话,好像不太好,于是小小声道。

“为什么……要盯着我看……?”


“因为,”

或许是午后的光线太暖和,亦或是此刻轻拂窗帘的风太温柔,又或者是对方嘴角不自觉的弧度太具迷惑性。总而言之,句名涉理内心的真实想法,未经任何加工便脱口而出。

“孤爪同学笑起来很可爱啊。”


“!”

毫不犹豫的话语顺着风飘入了敏感的耳朵。

没有听错。少年的后背和腰倏然直了起来,紧贴住身后的椅背。

像是产生了应激反应的猫,对于可怖的事物避而远之。

“你在胡说什么……?!”


是啊。

我在胡说些什么?

现在才高一第一学期,与孤爪研磨成为前后桌的第二个月。

平时除了收发作业以外两人几乎零交流。

就连这次的辅导也是自己……


“……抱歉。”

习惯性露出无可挑剔的歉然笑容,句名涉理伸手把被搁置在对方桌面上的试卷拿回来。

“我听明白啦,谢谢孤爪同学,真是麻烦你了。”


过了一小会儿,应当是看她转过身后危机解除,孤爪研磨又没什么精气神般地双手抱肩趴回了桌上。


略显迟疑的回应在近距离响起。


“……不、这没什么。”


*


为什么会知道……?

在收到前桌讲解错题的请求时,孤爪研磨的第一反应便是这个。

同时他还试图挣扎。

“我的物理成绩也只是勉强及格……”


对方有些难为情地抿唇,然后抬眸对准——倒不如说,是抓住了他因为没怎么交流过的女生突然跑来搭话而感到不自在、瞥向侧下方的视线。

“拜托了,孤爪同学。我不太敢找其他人请教。”


她用只有两人能听见的声音恳请着。


得益于不善交流又在意他人目光的敏感个性,孤爪研磨一直都有对周围人进行持续的观察,便于调整自身的行动。

眼前这个人——

在两个月前成为了他的前桌。


似乎喜欢对人微笑,然而没什么交心的朋友,独处时眉眼看上去很冷淡。

还有些惧怕老师,课堂上被点名回答问题时背脊总是不由自主地紧绷起来,说话也会不太明显地结巴。

所以……

既不能向朋友、也不敢向老师请教吗。


也许转过来问我,已经花费掉她所有的勇气了。

孤爪研磨想。

“……好吧。你有哪些地方不明白?”


他妥协了。

大概是因为,能够理解那份苦恼吧。

只要赶紧讲完结束这场交流就好……希望她的脑子不要太不好使。


——在听到她夸自己可爱之前,孤爪研磨都只是这么想。


少见的判断失误。

能够在传递批改完的试卷时随意一瞥就发现他在刻意控分、并趁机向他提出问题的前桌……

真的会那么胆小吗?


“……抱歉。”

道歉时的笑容也没有破绽。

虽然本意并非感到冒犯、也并非是想责怪她什么,但说出去的话已经无法收回了。

只是,果然反应太激烈了吗。


道谢完,对方就转回去了,没有再多说一句话。

不过这样也好。

毕竟就算是他,面对这么直白的……也会……


「句名涉理……」


趴在桌上、将微红的脸埋进臂弯的孤爪研磨,默念着前桌的姓名。

他记得这个名字。

因为姓氏和孤爪一样罕见。


但只在今天才正式在脑海里留下了一道不浅的印象,并且暂时难以忘怀。


……一个,有些奇怪的人。


或许。


*


“篮球部的佐藤君……三分球很帅……”

“欸,我倒是觉得足球部的大平君不错……棒球部的铃木君全垒打的时候也……”

“结果你们都喜欢运动社团的男生嘛!”


午休时间,女生们聚在一起闲聊。

发起话题的是句名涉理的同桌——不久前班级根据各自成绩调换了座位,目的在于互助学习。


同桌是个温柔热心人缘很好的人,也帮助她许多。

只是句名涉理与其他人并不熟悉,而且也不想要擅自加入话题导致冷场。

所以默默吃着便当。


与我无关吧。

这种东西……


——直到下午放学。

准备收拾东西回家的句名涉理被人扯了扯衣角。


“句名桑、我可以问你一个问题吗?”

之前也说过,同桌是个很温柔的人。句名涉理本就不擅长拒绝,更何况对方的笑容实在让人难以生出回绝之心。

“当然可以。”


然而她很快就后悔了。


同桌狡黠灵动地一笑:“句名桑觉得班上的哪个男生最帅气?”


怎么、

是这个问题?


要不随便说一个搪塞过去好了。中午她们说过的有谁来着?

佐藤、大平、铃木……


然而,对方看出了她的意图。


“不准敷衍我,要说真心话哦。”

“其实我准备追佐藤君来着,但偶尔会发现句名桑在往那边看……”

“如果你也喜欢佐藤君的话我会很困扰的,不过放弃是不可能的。如果不是就再好不过啦!”


同桌轻声问。


“所以,是在看谁呢?肯定有的吧,那个人。”


*


“呐,孤爪君,笑一个给我看看嘛~”


某日午休。

孤爪研磨,男,正打算掏出3DS打几场游戏。

却面临视线大危机!


据说是班花的某位同学走了过来。

顺便一提,经过期中调换座位后,他原本的前桌已经跑到十万八千里远的地方去了。

然后,现任前桌麻利地给班花同学让出了座位。


“……”

不知为何,孤爪研磨开始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内心警钟长鸣。


在盯着他打量了漫长的三分钟,又不得要领地找话题却只得到他“哦……”、“啊……”、“不清楚……”的回应后。

班花同学卷着头发说出了开头那一句话。

疑似调戏。

但,他没有证据。


孤爪研磨:“………………”


如芒在背。

班上男同学盯过来的目光让人感到了不存在的刺痛。

不、最重要的是——至今为止他为降低存在感所做的一切不都前功尽弃了吗……!


——特意选了靠边的位置很少人经过;

——说话时尽量不对着别人的眼睛,以免留下特别印象;

——考试时做错几道题控制在平均分上下,不至于引起老师注意从而被派去替人补习,反正考大学只看升学考试的成绩……


在无人关注的情况下,替自己营造的舒适圈。

——如今,有人把它打破了。


所以、到底为什么会出现现在这种场面啊……


抓着游戏机,孤爪研磨陷入沉默。


*


不认真说出一个名字的话,她是不会相信、也不会罢休的。


——从同桌的表情中,句名涉理读出了这一层意思。

能够信任吗、能够表达吗……

连她自己都没弄清的这份心情。


“……倒不是觉得帅气。”

句名涉理犹豫半响,还是败下阵来。

“只是有点在意。”


“——孤爪同学。”


“……啊。”同桌似是在脑海中搜寻了一下,才反应过来她说的是哪一位。“那位孤爪君?”


“脸长得确实不错,但身形是不是有些瘦弱过头了?我还记得他是排球部……也是运动社团的啊。不过体育课的时候好像也没怎么见他跑步,是替补球员吗?不、一年生的话应该还在捡球吧。头脑也不太灵光的样子……”


她努力地回想了一番,说完之后才发现有什么不对劲,连忙捂嘴。


“啊、抱歉!我没有别的意思,只是有些好奇……”

“句名桑,为什么会在意他呢?”


为什么呢?


停下收拾的动作,句名涉理顺势思考。


其实,刚升学高中,踏入教室时看到孤爪研磨的第一眼,就已经开始在意起来了。


缩着身子坐在最左边不显眼的位置,察觉到有陌生气息靠近时,警觉而谨慎地抬眸观察。

判定为无害后又悄无声息地敛眉,继续先前独自进行的游戏。

——像一只认生的猫。


课间要么是玩游戏,要么是趴桌小憩。

捡到的演算纸上写满了正确答案。每次考试后却从未在老师口中听到过对孤爪研磨的表扬。

——是一只竭尽全力减少交流的猫。


偶尔句名涉理想在学校多留一会儿,把作业做完后再回家。

出了校门,就能看到前方的孤爪研磨,和他那位拥有独特发型的黑发友人结伴而行。


两人聊的大多都是关于排球和游戏的话题。


这时,句名涉理就会在不远不近的距离,踩着都市的水泥路,盯着烧红的斜阳下三人无法交汇的影子;

或是路过河边草地,听着微风中的自行车铃声,看着只有在朋友面前才会毫无保留的笑容;……

努力降低存在感,当个安静的旁观者。


然后,在途中的岔路口独自离开。


——是一只令人羡慕的猫。只在熟人面前露出柔软的肚皮。

她也好想……


“大概是因为,我觉得孤爪同学笑起来很好看吧。”


回过神来,句名涉理不愿意再多解释什么,只是给出了曾经对正主说过的话。而且她本身就对这份袒露抱有一份不清不楚的羞涩,于是看着同桌若有所思的表情,忍不住急忙补充一句。


“可以保密吗?……这个,只告诉了你一个人。我不想让别人知道。”


“嗯,放心吧!”


……

人都是不可信的。


第二天午休,因为没带便当而准备去福利社买面包,却注意到孤爪研磨那边的动静,以及班花同学的那句“笑一笑嘛”。

句名涉理停下脚步。

而班花同学,和同桌是好朋友……


她很冷静。

只是对不守信用的同桌感到失望。

以及某种只有自己发现并珍藏着的宝藏被人觊觎并偷盗的愤怒与恐慌。

还有,给对方带去难以解决的麻烦的自责与无助。


会笑吗?

句名涉理望过去。


……并没有。


*


偶然察觉的,那名叫做「句名涉理」的前桌回家的路,有一半和自己的是重叠的这件事。


这倒没什么稀奇。

毕竟音驹所在的区域就这么大,家住同一方向的学生也不少,放眼望去都能看到好几个。


至于为什么会发觉……


当然是因为他很在意。

平日里若有若无的、小心翼翼盯过来的视线。还有那句令人出乎意料、难以应对的……姑且算是赞扬的话。

所以总是下意识捕捉对方的身影,并对其暗中观察。

于是,得到了这一发现。


她想做什么?会做什么呢?

一切都是未知数。


只是还未等孤爪研磨探究明白,对方就更改了计划,极少留到社团活动结束之后。

偶尔遇见,她也离得远远的。

仿佛是在害怕会惊吓到不喜冒犯的猫咪一般。


然而在猫咪眼中,

这副模样的她,才像是被吓到的那一方。


金色的猫瞳里映出了少女安静沉默的姿态,卸去了客套微笑的人寂寞地带着影子,隐没在岔路口处。

没有问候,也没有招呼。

甚至一点声响都没有。


……本质上,他们是「同类」也说不定。


……
好烦人。


调笑的话语,嫉妒的视线。

对方还在不依不饶。

再这样下去,恐怕连保持沉默的权利都要丧失掉。


孤爪研磨扫视着周围,最后目光自动落到了正往外走的某个人身上,又瞬间挪开。


面对这种情况,就算是他,也要难受得皱眉了。

那么同类……也会选择不掺和这个麻烦吧。而且今天,福利社的红豆面包打折来着。


“孤爪同学,可以出来一下吗?藤原老师叫你立刻去一趟职员室。”

有人在远处叫他。

是句名涉理的声音。


……没有无视。


“好——”

孤爪研磨松了口气。

当然没有明显地表现出来,免得当场招仇恨。


只是从他塞好游戏机,离开的速度飞快,令人怀疑平日里懒洋洋、慢吞吞的动作是否都是错觉——这一点来看,态度很明确。

班花同学撇嘴。

“……真无聊。”


在场有人小小声自言自语了一句:“奇怪……刚刚句名同学有出去过吗?”


“……”

走廊拐角处,到了安全的地方。

句名涉理后知后觉地发现自己还抓着孤爪研磨的手腕,连忙松开。

“啊,对不起,其实藤原老师并没有叫你。”


“……嗯。”孤爪研磨抬头,睁着一双圆圆的猫眼,无辜而又淡定地盯着她。“我知道。”

在他的注视下,想要说出口。

——这场闹剧的起因。


“其实,我……”


句名涉理张了张嘴,忽然感到一阵胆怯。

——会被误解吗?会被责骂吗?会被原谅吗?在了解清楚后,这双猫眼还会像现在这般平和地注视着自己吗?


她不知道。

所以,在那一刻,完全退缩了。


“孤爪同学最好是在外面待一会儿再回去吧。我、……先走了。”


“唔……”


看着对方落荒而逃的身影,孤爪研磨若有所思。


*


“研磨,听说你们班今天有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啊,你没事吧?”


社团活动结束后,走在身旁的小黑问道。

三色排球在他手中旋转。

很快,一个不留神就掉了下来。


他另一只手还拿着瓶饮料,于是只能小跑过去单手单脚并用,停住向前滚动的排球。


“嗯。没什么大碍。”孤爪研磨不受影响地慢吞吞回道,“只是让我开始思考一个问题。”


“什么问题?“

“啊……我想得到答案了再告诉你,小黑。”

“好吧。你有分寸就行。对了研磨,这个给你——”


——饮料塞了过来。

是小黑手上那瓶。

看包装还是对方并不感兴趣的牛奶饮料。


孤爪研磨:“?”


“哦,这个不是我买的。是刚才我在体育馆外面等你的时候,有个黑色头发的女孩子急急忙忙交给我的,说是给你的赔礼。”


小黑笑眯眯,摸着下巴回忆,指了指未开封的牛奶饮料。


“唔,挺适合你的啊,研磨。”


“就是不知道为什么要给你赔礼了。难道说那位就是传说中的班花同学?”


“……”

“不、是胆小鬼同学。”


其实不难猜出事情的起因,对他说起过他的笑容的,只有那个人。整片关系网铺开来看,也能和班花同学在一条线上。

还有就是,那天午休时他听到的女生们的谈话。

——世界上所有的巧合都是必然。


所以,为什么欲言又止、为什么向他道歉赔礼,早就有了答案。


“胆小鬼?”

“嗯。”


透过玻璃的光线模糊了人影,模模糊糊间少女的身影似乎穿过梦幻与现实出现在眼前。


从背后能清楚看到的、少女对自己不假思索的话语而羞红的耳廓;经常能捕捉到的、又慌忙移开的对视;眼神恼火时抓住自己的手十分坚定、想要靠近又胆怯地后退……


——一切都逐渐变得清晰起来。


“我想现在就能告诉你是什么问题了,小黑。”

“什么?”


黄昏的夕阳在这一刻是燃烧般炽热的深红,而被屋顶切断的天空色调和缓,光线打在身上是暖融融的;这段时间也有好好休息,运动也有适量,不可能生病。


孤爪研磨摸着手腕,却觉得那里一片滚烫。


他意识到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

“我在想,要怎么让胆小鬼迈出那一步。”


*


被拦下来了,在打算去福利社的时候。


“我不原谅你。”


孤爪研磨把红豆面包放在她的桌面上,像极了试探性伸出来的猫爪,轻轻的,没什么力度。


“但是礼物我已经收下并喝完了,所以这是回礼。”


“……”

果然被讨厌了。

还礼是两清的意思?


内心挣扎了许久,还是无法对自己做过的事装作一无所知。于是句名涉理选择赔礼道歉,又不敢当面交给对方,就是害怕像今天一样被当场拒绝。


就算收到的是最爱的红豆面包,心里也很难过,但她还要强撑着不让对方看出来:“这样啊……”


“我只是觉得,你不需要我的原谅。”


孤爪研磨垂眸,黑色的发丝盖在还带着点肉感的、清秀的脸颊上。莫名的,句名涉理似乎从他的表情中读出了几分柔和的笑意。


“表达情感的人没有错,错的是不守信用的人哦。”


猫瞳很大,也很清澈。

嘴角翘起的弧度超级可爱。


“……你,”意识到自己理解错误,而且完全暴露,句名涉理涨红了脸,进退两难,十分慌张,“我知道了。为什么要这么看着我啊!”


这次轮到聪明的猫猫开始回击了。孤爪研磨顿了顿,露出神秘的微笑。


“和你一样的理由啊……句名同学。”


*


当时摸着手腕,孤爪研磨意识到的是——


给句名涉理讲题的那个时候,自己原来,是笑着的啊。


评论(40)
热度(1667)
  1. 共14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